北瑜

谢绝转载,欢迎光临。

荣耀王朝录·喻文州本纪

※文州18岁生日快乐!

※荣耀王朝录系列。


       文州者,江南书香世家喻氏子弟也。其父早逝,又以其偏支,故不为家族所重。州自小通读诗书,精于诸子百家之论,耳聪目明而心思玲珑,其才智常人莫能及也。


       喻氏族内嫡系本支子弟,不学无术者甚多,以其贫,常于族会聚而笑之,观州淡然自若之态,愈恶之,以污秽言语相辱。州有一黄姓挚友名曰少天,知其贤,闻之怒。州笑曰:“何故为庸人所扰之?”相视而笑。


       后逢乱,族衰而四散,喻黄二人共去。州少时体弱不善于武,天多护之于途,州感念其义,是以二人情谊弥深。


        后辗转至凉州,遇其巡抚魏琛。琛者,开国之功臣也,因事降职为凉州巡抚,念己身怀文韬武略,愿寻一灵慧少年承其业。遇二人,以天为奇才,欲以为徒。天顾念友人,魏琛于是亦留州,然因其身骨,未重之。


       其年七月,荣朝初立,内忧外患。琛并喻黄二人出关至边境。当是时,主君使嘉王叶秋出兵平百花谷之乱,嘉王与百花少主并异族将领斗争数日,大胜之。州观其谋略武艺,甚为叹服。因琛之故,州得以见于叶,与论,爱其智,誉之曰:“子若得以逢遇,尔等皆不及也。”谈甚欢。


       嘉王既得归,荐文州于主君宪,宪君惜才,闻言甚喜,遂召见,知其事而叹其能,欲以为心腹,故问嘉王曰:“本君欲封,卿以为何如?”叶从容答曰:“以文州之才,堪为一国之相。”满座皆惊,以其年少,欲驳之。宪君思虑良久,欲其服众,拜为上将军,令同其旧友都尉黄少天平西北戎族兼流寇之乱,意欲试其实。州果不负众望,谋局设计,调兵遣将,军心一合,西北之域,尽收无漏。


       待归荣朝,主君嘉之,设为丞相,食邑万户,封赏如流,无人异之。


       州为相国,立法调度,废世袭之贵族,行利民之国政。冗杂闲官及贪腐吏僚,皆废止。倡以法为本,辅以仁政,于是上下肃清,无人敢小之。更兼其慧眼识人,举贤才,荐能者,为人宽和,不计前嫌,主君愈赏之。


       州初任时,与国师王杰希政见不合,曾于朝堂之上多有辩驳。后州独身入国师府邸,密谈于王,二人彻夜长谈,论国之根本,竟化干戈为玉帛,遂为知己,并力辅于国政。国泰民安,一时传为美谈。


        其文学造诣亦颇高,落笔成章,字字珠玑,是以当世之文人墨客,皆以得见于喻相为荣。民爱之亦甚,有八字叹其曰:“白衣卿相,文御九州。”其之谓矣。



※生日快乐哦文州。

评论

热度(39)